笛卡兒的秘密手記  Amir D Aczel(阿米爾 艾克賽爾) 商周出版


 


許是「達文西密碼」的賣座,所以此書也故作玄虛,把再理性不過的笛卡兒以神秘的方式包裝。如果你想知道有什麼刺激懸疑在本書中,你一定會失望;


但若要以有趣的方式了解一些笛卡兒的生平與一點數學知識,本書是你不錯的選擇。


秘密手記的內容如何,我當然不便在此公開,


但我想與你分享一些數學知識:


 


笛卡兒(1596~1650),與費馬(1601~1665)獨立地創建座標系統以連結代數與幾何,


同為「解析幾何」的創始人。


故直角座標又稱為「卡氏座標」,也因此座標系統讓我們現代能發展出電腦與衛星定位等。


笛卡兒除了在物理與數學上的偉大成就,其慣用的邏輯推演手法更使其在哲學法展上占有一席之地。


笛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I think , therefore I am.)」與「我在故我在(I am , I exist)」,相信大家耳熟能詳。


其中第二句的「我在I am」,指的是精神與心靈層面的存在,


而「我在I exist」指的是肉體上的存在。


 


書中不能公開的手記裡,有我們一直以為是尤拉所發現的「尤拉公式」


~每一個正多面體符合:FVE2(面+頂角-邊=2)


當然此公式也適用所有的多面體,例如金字塔(請自行驗算一遍是否符合)


作者認為這是笛卡兒的發現,也許是尤拉在笛卡兒死後看到了這手記內容而自行發表。


 


本書最後令人訝異的內容是在笛卡兒那個資訊封閉的年代,


利用頭腦與數學式所假設的宇宙模型也許真能用來運用於現代的宇宙研究。


在提出地球繞著太陽運動會有生命危險的年代、在圖書不普及、沒有網路的年代,前人都能有此求知慾望,現代人實在是沒有渾渾噩噩度日的資格呀!


 


 


第十五章 笛卡兒與提洛謎題(如何將立方體的體積加倍,但保持其形狀不變)


 


笛卡兒認為要以尺規作圖是無法做出立方根及多次方根


(你還記得有哪三大問題是尺規無法作圖的嗎?)


但書中介紹的平方根作圖(雖然高中會提)


但我們可以國中的相似三角形與直徑所對圓周角=90度之性質證出:



 


由相似三角形可推得:




所以,我們可由此方法求出任一數的平方根。


 


 


 


 


 



利用上面的結果想想這個問題:


給定長方形(長為a,寬為b),請用尺規作圖作一正方形,使其面積與給定之長方形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